小h同学

糟了,我成替身了 1

我正坐在我家院子里,忽然见我那一墙之隔,最好的朋友兼邻居,跳墙过来了。

“怎么了,这么着急?”

他欲言又止。

我于是说:“要不,吃梅子吧。刚做好的蜜渍杨梅。”

我家前后,都是梅林,年年梅子就能收几百筐,我也就练出了一手过硬的加工技术。

蜜渍杨梅、冰糖话梅、腌梅饼、酸梅汤、醋泡青梅,我靠着手艺过的相当滋润。

现在我递给他的,就是今年窖藏的杨梅,从树上摘下来滚过蜂蜜,用树叶一颗颗包好封存埋在树下,就是上好的蜜渍杨梅。

我的好友熟门熟路地拨开叶子,我听到他说:“没法解释了,我怎么就成替身了。”

 

原来今天一大早,他去镇上。

本来一切正常,他好好在路上走着,冷不丁路边有个声音倒抽一口气,喊到:

“舅舅。”

他一开始没反应,毕竟他一个十多岁的少年,怎么可能有人管他喊舅舅呢。

直到不知道哪里冲出来个老员外,两只手跟钳子一样,狠狠地捏住了他双臂,还使劲儿晃他。

我的朋友说他当时整个人都愣掉了,被那个糟老头子拽住差点儿晃晕,一时间根本没想到挣脱。

然后那个老员外,就激动地把他直接拽进了一家餐馆。

现在,他大惑不解地说:“那家伙,他非说我和他舅舅长得一模一样,我一好奇,就问,真的假的,你舅舅呢?”

现在想起来,二二的脸上还带着恍惚:“他给我说他舅舅,原来那都已经是五十多年前的事儿了,这个老员外他自己说那时候他才二十出头。”

二二大惑不解:“他说他舅舅丢了,当时我也就纳了闷儿了,你舅舅丢了五十多年了吗?小六呀,这事儿好奇怪呀。”

小六:“还要梅子吗,我还煮了酸梅汤。”他从厨房端了两碗酸梅汤,放井水里沉着。

二二继续说:“后来才奇怪呢,那糟老头子呼啦啦喊来一群人,那阵势,简直是天上掉下来的。男女老少都有。”

“最奇怪的是,他们见到我,那全都是两眼含泪呀,一个个点头说真得太像了。然后有个女的,冲过来抱我。”

二二含着一个梅子:“唔唔唔,不是我身后就是墙,差点就把我扑倒了。”他揉了揉肩膀,现在还隐隐作痛。

小六又拆了一包法制梅脯:“吃这个,这个比较甜,那后来呢。”

二二咬了一口梅脯,他说:“后来这一大群人呀,就带着我吃饭,这一个个满脸抽筋一样的想哭,简直是看着我下饭,当时我就想,糟了,我成替身了。可是再一想,一个五十年前被他们弄丢的人?这个说法很古怪呀。”

二二把手中的梅饼一挥:“我当时就决定套套话,就给那个老员外灌酒,小六啊,你二二兄弟把他们给喝倒了,终于弄明白怎么回事儿。”

怎么回事儿?小六感兴趣地凑过去。

二二压低声音说:“原来呀,他们那个舅舅,五十年前,是被他们给逼死了。我说怎么一个个满脸抽筋眼含泪,看着我下饭,原来他们不是罪魁就是帮凶。”

天哪,好吓人,六六跟着倒吸口气。

“是吧,我也觉得很吓人。”二二说:“当时我就想,惨了,这样的替身可太惨了。你想啊,他们把人逼死了,心里很愧疚,五十多年耿耿于怀,现在遇到我,据说长得一模一样,这感情肯定都扭曲了。”

二二在心里安排上了剧本。

说不定他们会拼命对我好,觉得可以让自己好受些。

然后他们觉得我不是他,就开始折腾我。

说不得哪天恨上我长得一样的脸,一个激动就上手扯我脸呢。

再不济一次次意识到我不是他,然后自我折磨的同时,继续来折腾我。

更吓人的是,那舅舅是被他们逼死的,据说里面还有个亲自动手的?

善于脑补剧本的二二说:“他们,总有一天要因爱生恨、死去活来,对,把我折腾得死去活来。”

“还有,五十多年前的往事,万一里面还有坑,说不定还会坑我。”

二二不知何故沉迷编剧本,现在他灵感如泉:“比如当年的仇恨,当年的计谋、当年的牺牲和悔恨,当年的宫廷斗争、权力大戏、天地争锋,总之,卷进去可就糟了。”

“好了好了,喝口酸梅汤,你这才能干嘛不去镇上写剧本呢。”小六笑着从井里取出来酸梅汤。

二二:“我要这一碗。”

 

两人坐在院子里的篱笆旁边喝酸梅汤,身边是小六的梅园。另一边桃枝榛榛,是二二家。

他家前后都是桃林,每年能收几百筐又甜又红的大桃。这会儿二二就说:“等我回去了,给你摘一筐水蜜桃。”

那种最软最多汁,手一碰就能留下痕迹的,勺子插进去就会爆水,让你喝着玩。

二二家的桃林,每年卖桃子,都让他家资富裕。

他甚至发展新爱好了。

二二拿出一把雕刻刀,另一手摸出一枚桃核。

“我听镇上的人讲,有人能在桃核上,雕刻山水人物,我也来练练,说不定以后能指望这个挣钱。”

他兴致勃勃地举起雕刻刀开始练习,小六看的心痒,他发现自己也喜欢雕刻,更喜欢小刀。

只是偶然抬头:“二二,你说的拿你当替身的糟老头子,是不是身边还跟着一个年轻姑娘,梳超级大发髻的那种。”

“啊?”二二不敢回头:“他们,他们竟然找来了。对对对,糟老头子身边那个看着比他年轻的,是他娘,他还有个看上去刚满十四的妻子,造孽啊。”

小六:“公平地说,这个糟老头子不老呀,你为什么说他是个糟老头子。”

二二:“这个,我也不知道呀,他还不老呀,为什么让我第一眼看到他,就觉得,他应该更年轻,跟那个十四岁一样的小夫人差不多才算。”

二二理直气壮:“跟我这种不满十四的少年比,他还不是糟老头子吗?”

“哦,此言甚是在理。”

可是现在怎么办。

“跑呀,小六我先去你屋里躲起来,你帮我打发走了他们,我要连夜离开,越远越好。”

他们好像还会法术呀,这可不敢靠近的。

哦,好的。小六端着酸梅汤,假装镇定地看着这群人走过来。

“三圣母,据说他家就在这附近。”

“五哥、六哥,辛苦你们了。”

“沉香,我们找本地人问问吧。”

小六八风不动、镇定自如:“没见到啊,今天一大早就没见到他呢,等他回来了我问问他啊。”

好不容易打发走了这群人,小六拔腿跑回屋子。

“快快快,收拾东西,赶紧跑。”

小六忙的乱飞:“二二,我和你一起走,我不想被你撇下。”

于是,三圣母一行人才走,身后桃花林和梅花林下的两个小屋乱作一团,未满十四岁小六收拾了行囊,拉着同样未满十四的背着包袱的二二,跳过篱笆墙,消失在远方。

 

 2

这是我背井离乡的第一天。

我和小六走的匆忙,不过钱带够了。现在的问题是往哪里跑,毕竟那群人在镇上。

他们甚至还带了一条狗。

那条狗也很奇怪,从门口嗖一声蹦进来,嘴里喊:“主人!”

然后靠近我的时候,转身又后弹了好几米,跑到墙角自闭去了。后来那一群人看着我下饭,用我当替身的时候,那狗当场拒绝。

“他不是主人,味道和灵魂闻上去不一样。”

好狗,我支持你,在立场上你比他们所有人都要棒。二二想到这里好庆幸,要不是那条狗拎得清,他们闻着味早把自己给找到了。

找到之后呢,怕是要跟他们去华山,或者逼着我学他,不像就打我。

善于自己编剧本的二二脑袋里浮现出各种各样的可怕剧情,他打了个哆嗦,自己吓自己,赶紧拉住小六的手:“咱们先找个地方住下吧。”

可是住哪里?

街道上,站着两个不满十四岁的少年,大包小包地,互相紧急拉着手,不知道往哪里去。

“小六,我们就到这家客栈吧,然后明天出去找个营生。”

忽然,手一松,二二转过头,小六竟然被一个老婆子劈手拉走了。那老婆子一个纵跃,飞上房顶几个起伏就不见了。

“小六!!!”

小六已经失踪了。就在光天化日客栈门口,留下二二仰头望天。

“呵呵,抓走他的人,可大有里头呢。”

“是谁?”二二发现附近茶馆门口站了个说书的,笑嘻嘻地看着他。

“那个老婆婆是谁?”

她呀,几十年前,她可是有名的冷月宫主人?

二二摇头,这都是什么呀,他还小,他不知道的。

而且,这个词不好听,二二打了个哆嗦,觉得冷月宫,又是冷又是月的,好讨厌。似乎月亮会骂他,还会把他照的冰冷,他不要。

为什么不是什么烈火门之类的。

 

另一边,小六张大了嘴巴。

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婆,煮着一根梅花大拐杖,踉踉跄跄地出现了。那老太婆看到他的时候,整个人都傻了。

“表哥,是你吗?”

江湖神医梅三姑,七老八十了,乍然看见年少的表哥,她差点晕过去,赶紧掐自己的人中。

小六吓得缩在墙角,看着面前一群,如狼似虎的老女人。

其中这个年纪最大的老太太,就是刚才失声喊他表哥的,说自己是林表妹。

还有个老大妈,自称玲玲。

又冲过来一个老大婶,叫做唐蜜。

年幼无知的小六,被一群大妈大婶包围了。他好害怕。

小六颤巍巍地说:“你们别激动,别激动,我是村里来的,叫做小六。”

几个头发都白了的老太太激动点头:“啊,之前表哥人称六如公子。”

她们眼睛里冒着诡异的光,又往前逼近了。

嫩嫩小六抱紧自己

“糟了,我成替身了。”

 

我是二二,我刚弄丢了小六。

现在我很生气。

不过我已经找到了地方,是的,就现在,翻墙进去,点一把火,趁乱把小六带走。

翻墙、找柴房,这些女人怎么还存了火药、太好了,里面有个老太太私自贩卖火药呢。

我当场给她准备了一场盛世烟花。

真好看。

只是,我找到小六的时候,他心有余悸地紧紧拉着我的手,我听到他说。

“坏了,我也成替身了。”

“出去再说,赶紧跑。”

烟花中,二二拉着小六,跑出了这群头发花白的母老虎的大宅。

评论(6)

热度(7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